我的說不停對話報《你的照片不耐看》


今天一位攝影師/小軍,跟我吐了一個苦水,這是以下大概內容。
小軍:最近我拍了一組婚紗的~我PO給我一個攝影網友看,他就說如果我拍美式風格會更好,更耐看,因為他覺得我最近拍的作品都不耐看,看了一遍就不想看第二次了,還要我拍大景真是的,我不能拍特寫嗎?而且又沒出太陽天氣,我怎能改呢?怎能拍到太陽呢?陰天也有好的阿!!美式風的太陽是很不錯,我只是隨著心情而拍,想飛就飛,想靜就靜而己,這次拍婚紗是制式,受框框是沒錯,只是婚紗彩妝嘛我只是拍什麼為主而己該拍什麼就是什麼嘛何必罵我那麼難聽,而且我也覺得他不了解我....

聽到這些苦水我不免要安慰一下,以下是我的回應(而不是安慰)。
阿凡:我覺得你的攝影網友說話很奇怪,妳的反應也太過敏感,如果覺得他不瞭解妳,妳為什麼又要難過跟介意呢?另外他所謂的美式風格,我覺得 這句話有問題,所謂的耐看作品就限定在美式風格嗎!?只要拍美式風就會耐看喔...這句話我覺得太好笑,也聽的出來他的深度不夠,無論是什麼風格都會有經典的作品出現,耐不耐看根本無關攝影風格、也無關妳如何取景,他會這樣說,我覺得他自我意識過頭了,視野也很狹隘,因為只要不是美式風格的他就覺得不耐看,這點很妙,攝影的東西每個人都有習慣的角度去看世界,雖然有自己的視野,但也要養成有夠寬大的心去看世界。
至於作品耐不耐看、質感有沒有到,我覺得妳可以多詢問幾個友人來做確定,因為總要改變或是加強某些部份讓品更好,一個人的批評勝過 一群人的讚美,我覺得不是正確的心態,任何攝影 都好,作品耐不耐看,無關風格、無關攝影技巧,只有妳的心才是重點。

上圖:我攝於2006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