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說不停對話報《反思自己‧觀看世界》


今天在學校上設計繪畫的時候,我的系主任把很多很棒的觀念在那兩堂課裡頭傳達給我,我覺得非常非常簡直可以用,天下無敵的受用來形容,我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今年一月份一本知名商業雜誌有半本都在介紹''創意''對各種產業的絕對影響,其中也針對台灣各所大學&科技大學等等的設計學系去做評比,他們以100多項的指標去做省核(沒記錯的話)大概有創意性、國際性、世界觀..等等,評比結果跌破所有學者眼鏡,各大知名大廠所票選最高分的學校竟然在教育部眼裡是個不級格的''爛學校'',這樣的評比其實意味很深遠,台灣普遍的設計學系很沒有世界觀、也沒有與產業結合的能力,這樣的情況是很嚴重的,創意遍佈在我們周圍,但是如果一個國家沒有好的創意資產,這會是很恐怖的事情,所有的東西都需要包裝,不管是一個商品、一個家、一個人、一個公司、一個國家形象...還有一大票,所有包裝需要創意需要設計更需要大家的心血,但如果我們都沒有這樣的觀點跟想法,提升到國際上將會是很困難的,除了靠棒球、靠慢跑、靠阿扁正名、我們是不是也要花些心力規劃我們的創意產業,只要總體創意能力提升,我相信這是股強大的力量,要浮現在國際舞台上一定是可以預見的。
-----------------------------------------------------------------------------------------------
在美國這本商業雜誌也做了同樣的評比,評比內容則是選出一百大最具創意的設計學院系,我們國內的所有學校沒半所可以擠進百大所,而大陸有兩所大學入圍,香港一所入圍,我們以往的刻板觀念覺得大陸的創意、創新都是輸給台灣的,我們以前都以這樣的優點自以為是直到現在,但看過這樣的比較後,台灣真的輸了,輸的很慘...。
-----------------------------------------------------------------------------------------------
發揮創意不見得全部是政府或是教育部的責任,創意的頭腦其實大家可以從小開始培育,我們這樣想,也許再我們這一代,可能沒辦法塑造成功,但我們可以期許下一代或是更以後的主人翁,從小培養他們的世界觀,培養接受各種創意概念的腦袋,不怕成長慢,只怕不長大,這些概念我覺得這才是治本的方式,這是提供給大家深思的淺見淺見。
下回,''我的說不停對話報''會持續分享出大家交流的意見,敬請期待囉~
在這裡很希望大家留下一些想法跟意見,不斷交流才能激發好東西喔!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