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說不停對話報/上篇 《阿凡&Super 的攝影對話》


今天跟一個好久好久沒聯絡的攝影朋友聊天,我們聊了好久內容大概是說:
阿凡以下簡稱(凡) Super以下簡稱(S)
( S ):阿凡
(凡):恩 怎了
( S ):那天在''意慾''上面好像看到你的作品了 純白的那組 是你的嗎?
(凡):是低
( S ):跟你之前的風格不大一樣
(凡):我有個人網站了 有空可以上去逛逛http://afarn9.3cc.cc/ (突然亂插話題..)
( S ):有個人網站了嗎? 不錯不錯 !!
(凡):笑..
( S ):最近看到你的作品之後 想起你以前跟我們說過 妳很想跟sina(新浪寫真網)上面的攝影師ㄧ樣
(凡):其實 還好了 這些日子 其實不斷的成長 是不是所謂的攝影師 可能對我來說已經還好了
( S ):嗯嗯 不過最近我跟阿全有在互相討論著 攝影的本質
(凡):恩 攝影概念大家的詮釋都不一樣 你們覺得呢?
( S ):那是當然阿
(凡):大家一起來交流一下~
( S ):我跟阿全最近再重新整理自己的作品 其實你也可以試試看
(凡):試什麼?
( S ):妳把自己全部的照片列出來 去發覺你自己到底對於什麼樣的東西有興趣 然後把哪些照片都挑出來 組成一組作品 成為對於你來說有意義的照片。

(凡):那這樣說好了 你覺得怎樣的照片才有意義。
( S ):對你來說有意義的照片 不是對別人 這是一位前輩他在看我的照片的時候 它的觀看方式。
(凡):我拍的每一個畫面對我來說 都有意義 如果沒有 我不會去選他。
( S ):那就對了 然後你去把相同的意義做組合
(凡):這因該是攝影的本質才對
( S ):是阿 或許你可以做更多的不一樣的突破
(凡):這樣的作法 很像 mtv 之前有個 影片片段一樣 你們應該有看過 mtv台 之前有弄好幾個 串場的影片八 應該可以這樣說 好比 主題是''笑'' 把所有拍過 同樣性質的影像 湊在一起 成為一系列作品

( S ):那是一種方式
------------------------------------------------------------------------------------------------
(凡):你們的作品 都在哪邊?
( S ):我整理過的嗎?
(凡):嗯嗯 我印象中 你們都是拍隨影的東西

( S ):http://merrymuch.net/photoforum/index.php?cat=10002
http://merrymuch.net/photoforum/index.php?cat=10023
第二個是阿全低
(凡):嗯嗯 很隨意 這樣的東西 看起來比較舒服
( S ):我最喜歡拍沒有人的風景 這是我自己發現的 而我也在探究原因 究竟這樣的東西對於我來說代表什麼
(凡):為啥要探究 順其你的心 就好啦 我覺得每個人的影像代表你的生命 你的感動 你看世界的觀點 ( S ):因為我想了解每一個東西 我很好奇就是了
(凡):嗯嗯 徹底 了解自己也不賴
( S ):我可以說非常好奇 所以都用問句??? 這其實有點奇妙
-----------------------------------------------------------------------------------------------
(凡):嗯嗯...你跟阿 全 都很愛拍 景 很多景
( S ):呵.. 阿全拍攝的東西比我還 冷靜一些 她拍攝速度很慢 我拍的很快
(凡):影像 可以給自己看 也可以 感動別人 我覺得 就看我們怎樣設定了
( S ):是阿
(凡):觀看者 也許能感受到那個影像的情緒或是話語 也許 也感受不到 看目標設在哪裡
( S ):我的想法是 以創作來說 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太確定這樣的東西對我來說的意義 其實這樣很難去說服別人

(凡):那你要這張照片幹麻
( S ):因為我知道他有東西在 只是不知道什麼東西 很奇妙的感覺
(凡):呵呵...也許再多花一些時間 不用你說 別人 也可以感受的出來 我有些朋友 就不會管這些了
( S ):或許吧 因為聽過太多人說攝影的隨性
(凡):我攝影觀 是 除了感動我自己 也能感動別人!你有問過 別人可以從妳的某張照片中 看到什麼嗎 或是 感受到什麼嗎?

( S ):我不會去問 因為我只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從這樣的照片得到當時的記憶氛圍
(凡):恩..如果你自己看 覺得OK了 那就滿分了ㄚ 這樣的東西 很舒服 也最貼近自己
( S ):不過像我之前這樣的作法 把照片整個展開來看 很多東西還不知道j為什麼去拍攝它 只是覺得有東西在 。

(凡):哈哈哈哈~ 直覺式的攝影
( S ):這是我目前要去突破的地方
(凡):嗯嗯 對呀
( S ):我拍攝速度很快 感覺一到就會一直按...
(凡):我覺得 妳的感受力 應該可以更敏銳耶 或是 更細膩
( S ):嗯嗯 所以我才會一直思考
(凡):嗯嗯..因為我也想 感受你當下的 情緒 讓這樣的力量 散發出去 我覺得 可以試著這樣做。
( S ):為什麼要去拍這樣的東西 往自己內心去挖掘 或許哪天我知道了 我的拍攝會更有意義在 。
(凡):恩 其實 每個人的影像 都有意義 只是 感染力的大小不同而已 這是我的想法 把力量擴大
( S ):我常常思考
(凡):思考是好事 要不停的想 才會進步很快 才會不斷突破 還要回頭 看看自己 不然自己消失了 突破再多 也沒用
( S ):呵
(凡):呵
( S ):或許應賅多了解自己一點吧 免的消失
(凡):恩 難免會迷失 這很正常 可是迷失 過久 可能會救不回來 小心就對了 ~

以上是''好個聊不停-對話報''編輯採訪






留言

熱門文章